我校李文峰博士团队在榨菜营养功能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20-12-19浏览:12设置

近日,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李文峰博士团队在榨菜营养功能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以李文峰博士为第一和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Salted and unsalted Zhàcài (Brassica juncea var. tumida) alleviated high-fat diet-induced dyslipidemia by regulating gut microbiota: A multiomics study”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在食品营养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Top期刊,IF=5.3)。该文刊出后,国内食品领域著名学术媒体食品加立即对本成果进行了报道。

高血脂、粥样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以血脂代谢异常为典型特征的慢性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广义上榨菜是指茎瘤芥的膨大茎,是重庆涪陵的特色蔬菜之一;狭义上榨菜是指利用茎瘤芥膨大茎通过盐渍或风脱水制成的小菜,与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李文峰博士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榨菜的功能活性研究,首次通过基于代谢组和宏基因组的多组学技术系统揭示了盐渍加工对榨菜营养物质组的影响;发现充分脱盐后的盐渍和未盐渍榨菜均可减轻高脂膳食引起的脂代谢异常证实了肠道菌群是榨菜预防脂代谢紊乱中的关键调控靶点,但未盐渍榨菜的功效要稍强于充分脱盐后的盐渍榨菜。这些研究发现赋予了榨菜新的营养学内涵,为创制榨菜新食品提供了参考,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

 

(组稿:李文峰,审核:陈慧)

 

返回原图
/

absmid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