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报道我校科研团队助力龙眼荔枝产业发展

时间:2020-11-29浏览:144设置

【编者按】为了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帮助龙眼荔枝果农脱贫致富,我校积极搭建龙眼荔枝科研平台,邀请科学家们走进田间地头为龙眼荔枝“把脉开方”。同时,我校科研团队长期深入涪陵、丰都、永川等地,走进乡村实地观察指导,因地制宜开展科技扶贫,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1126日,《重庆日报》以《长江师范学院:当好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的“专业医生”》为题,报道了我校科研学者们研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果农解决病虫害问题,助推龙眼荔枝产业发展的情况。


长江师范学院:当好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的“专业医生”

 “李老师,这些龙眼送给您和团队老师!感谢你们给予的指导,解决了病虫害问题,今年大家的龙眼大丰收!”前不久,长江师范学院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中心科研团队的几名成员来到涪陵区珍溪镇百汇村,察看龙眼的收获情况。离开时,百汇村的50多户农户,几乎家家都提着几斤龙眼来感谢团队成员。

1119日,重庆日报记者就该中心在长江上游发展龙眼、荔枝产业,因地制宜开展产业科技扶贫情况进行了采访。

成立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中心

1119日,百汇村的果树林里,果农们正将龙眼树、荔枝树的枝丫裹上防冻的塑料袋。重庆开始降温,果农们在长江师范学院科研团队的指导下,忙着帮果树过冬

“龙眼和荔枝的成熟高度依赖于品种、纬度和海拔。”该中心负责人、fun88乐天使官网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昌满教授介绍,受温度等条件限制,龙眼、荔枝主要分布于低海拔地区,对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而言,可供选择的优质荔枝品种有限。

而长江上游一带(如涪陵、丰都、永川、江津)属亚热带,气候湿润,很适合晚熟龙眼、荔枝品种的种植,且晚熟的龙眼和荔枝非常有市场,价格也比较高。

不过,长江上游虽适合龙眼、荔枝生长,种植历史也比较悠久,但目前品种多而杂,优良品种的比例比较少。于是,长江师范学院在2018年成立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中心,因地制宜发展重庆山地特色农业。

自配药物助果农解决病虫害

李昌满介绍,该中心首先做了品种资源调查,摸清长江上游一带龙眼、荔枝的品种分布、树龄、生长条件等。在涪陵南沱镇、珍溪镇等地,中心还建立起试验示范基地,对果农进行果树管护等技术指导,提升重庆龙眼荔枝产业的技术水平。

果树管护是门技术活,涉及嫁接、花果和病虫害管理等多方面知识。该中心成员三天两头往田里跑,手把手教农户栽种技术。

让果农们头疼的是蝽象。蝽象是一种危害相当大的病虫害。这种害虫可以长到人的大拇指般大小,喷出的毒液可以让人的皮肤溃烂。并且这种害虫成片危害果林,导致果林大面积无收。

团队通过查阅文献、论文等资料,自主调配出一种高效、无残留的农药配方。从龙眼开花到挂果,每隔五天,团队便会到百汇村喷洒一次药物,彻底灭杀了蝽象。

1亩果林至少收入万元

今年果农们丰收了。一颗龙眼或荔枝树普遍挂果100多斤,1亩地大约种30棵龙眼或荔枝树,1斤龙眼可卖35元、1斤荔枝可卖到10-15元,1亩果林至少收入万元。

“真是感谢专家们带来的好技术!”百汇村果农郭元明说,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几亩龙眼或荔枝。研究团队还从广东、福建引进了一二十个龙眼、荔枝新品种,教大家嫁接,好几个品种长势喜人。

目前,该中心被列为国家荔枝龙眼产业体系重庆工作站,并加入了国家荔枝联合育种攻关团队。中心还与泸州农科院签订了龙眼荔枝产业科技合作协议,共同承担农业部龙眼荔枝的资源调查、利用等任务。

“长江上游一带共有龙眼荔枝10余万亩。李昌满表示,学校还建设了现代农业创新研究院,将与重庆农业科学院、渝东南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共同开发和利用特色优势资源,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链接: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

absmiddle